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父母的教養方式對孩子未來的個性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據研究顯示,家長的教養類型大致上可分為權威、專制、忽視、溺愛與不一致,而多數父母親的教養類型會合併兩種以上。

建議家長可以先了解各種教養類型及可能的影響,並檢視自己與孩子的互動狀況,以開放的心態,找尋最適合親子互動的教養方式,才能發揮正面的教養效益喔。

你是哪一類型的父母?


      依據下列事件,選出最符合你自身反應的做法;第一反應得兩分、次要反應得一分。此量表是針對3-6歲孩子的家長設計的,假如孩子超過這個年紀,請回想孩子在這個年紀時是否發生類似情形。

1.      孩子玩具散了一地,卻在看卡通不收拾,這時你會跟孩子說甚麼?

a)      「你打算甚麼時候收玩具呢?

b)      「如果你不收玩具,等一下就不準吃飯。」

c)      「到時候玩具不見,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d)      不說話,直接幫孩子收拾。

e)      「你在不趕快收拾,等等爸爸會出來罵人。」

2.      孩子很想玩別人的玩具,一直哭著要,這時你會跟孩子說甚麼?

a)      「我知道你很想要,但是那別人的,你難過可以哭一哭,我們等等一起把這個玩具畫下來,想它時可以看一看。」

b)      「我討厭愛哭的孩子,再哭我就不喜歡你了!

c)      不理會,就讓孩子一直哭。

d)      「好啦! 買一個給你! 不要哭了吧!

e)      「你不要一直跟我哭,你去跟爸爸說!

3.      孩子在吃薯條,邊吃邊掉,你會對孩子說甚麼?

a)      「我們把薯條撿起來丟垃圾桶,想想看下次怎麼樣才不會掉在地上?

b)      「你怎麼這麼不小心,我再也不買薯條給你了!

c)      不理會,就讓孩子邊吃邊掉!

d)      幫孩子把薯條一個個撿起來丟垃圾桶。

e)      「你這樣! 一定會被爸爸罵!

計分方式: 最類似的行為兩分、次類似的行為一分。以此類推。

計算出總分,最高分的類別就是你是甚麼樣類型的父母喔!

A: 權威型父母

B: 專制型父母

C: 忽視型父母

D: 溺愛型父母

E: 不一致型父母

 

「權威型」父母

此類父母對孩子的要求有適當的""""。有明確合理的要求、會為孩子設立一定的行為目標;面對孩子不合理的任性行為,會作出適當的限制並督促孩子努力達到目標。同時,他們也會主動關愛孩子、耐心傾聽孩子的述說,而且能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激勵孩子自我成長。這類父母施行"理性、嚴格、民主、關愛和耐心"的教育方式。

子女人格發展:
權威型的父母在合理的規範下,允許孩子自己做選擇,並讓孩子自我成長,因此這類的孩子個性較獨立,也喜歡挑戰新事物,對環境適應力佳。在這樣的教導之下,孩子會慢慢養成自信、獨立、合作、積極樂觀、善社交等良好的性格品質。

 


B.   「專制型」父母

這類父母會拿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孩子,而沒有意識到過高的要求對孩子的個性是一種變相的扼殺;他們不能接受孩子的反饋,對孩子缺乏關愛,要求孩子無條件服從,也不太鼓勵和表揚孩子。

子女人格發展:

在這種"專制"下,孩子容易形成對抗、自卑、焦慮、退縮、依賴等不良的性格特徵。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總是扮演命令者的角色,若是不聽令可能就會惹來麻煩。因此,孩子往往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性格上較為被動,態度也偏向消極退縮,因為他認為有人會命令他,也唯有照著這個命令做事,才會被肯定,更因為如此,孩子較不動腦、選擇,長大後,也較缺乏思考、批判的能力。

 

C.   「忽視型」父母

這類父母不關心孩子的成長,他們不會對孩子提出要求和行為標準,對孩子冷漠、缺少對孩子的教育和愛。簡而言之,忽視型的父母就是想省麻煩的父母,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以免麻煩,但也盡量和孩子保持距離;不會回應子女的情感,一切都是以「方便」為最高原則。所以,若是孩子哭鬧,只要能安撫他就好,可能不會給予更多的關心和安慰,也不尋求哭鬧背後的原因。

子女人格發展:

 由於長期受到父母的忽視,即使表達出情感,也只能得到父母敷衍式的關心,長久下來,孩子的情緒可能發展不良;認為自己不受到重視、貶抑自我價值,人格偏向負面發展。且自小無法與最親密的照顧者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易與人疏離,而影響日後人際互動的發展。這類孩子自控能力差,對一切都採取消極的態度。

 

D.   「溺愛型」父母



今天常見的的"小皇帝、小公主",其實就是父母過度的溺愛而產生的名詞。這類父母對孩子充滿了無盡的期望和愛,無條件的滿足孩子的需求,但很少對孩子提出要求。這些孩子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變的依賴、任性、衝動、幼稚、自私,做事沒有恆心、耐心。

這種教養風格的父母往往先替孩子做決定,因他們認為這樣的做法對孩子比較好,並且相信自己的決策才是對的;此信念的背後其實也代表了不信任子女的能力,更擔心他們因為能力不足而吃苦受累,因此會盡其所能的滿足孩子的需求。

子女人格發展:

在父母完全放任且信任的情況下,孩子較容易出現衝動和攻擊的行為;特別是男生,由於從小就少了來自父母的規範與要求,養成較不尊重人、不注意禮節,及缺乏目標與學習動機的性格。由於從小身旁的父母對自己百依百順,並老是幫自己做好許多事,孩子長大了自然會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甚少考慮他人的立場,還可能有「本來就應該要幫我」的態度。在時常沒有能力完成或決定一件事的情況下,隨著年齡增長孩子也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E.   「不一致型」父母

這類父母是指雙親抱持不同教養方式,兩人沒有協調出一致性的原則,有時同一件事,可能媽媽說「不行」,但是爸爸卻說「沒關係」;還有另一種情況是,自身的原則朝令夕改,沒有設定清楚的原則與界線,有時可以、有時不行,甚至是隨著心情更改。

子女人格發展:

由於父母的規範不同且時常改變,子女也難以認同父母,並且無所適從,在適應上易出現困難;因此容易缺乏安全感,不易信任別人,更可能回過頭來懷疑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

那種教養方式對孩子最有利呢?

美國加州大學教授、心理學家鮑姆令德D.Baumrind為了了解父母教養與兒童個性之關係,進行了長達10年的研究。

第一次研究將學前兒童按個性(兒童的獨立性、自信、探究、自我控制、交往等方面)的成熟水平,分出最成熟的、中等成熟的和最不成熟的三個組,然後對這三組兒童父母的教養水平從控制,成熟的要求,父母與兒童的互動,教養四個方面進行評定;而在第二、三次實驗研究時採用與第一次實驗相反的研究程序,方法是對三種不同教養類型父母的幼兒做個性評定,等他們到9歲時再做一次個性評定。

實驗結果發現,權威型父母教出的孩子,在認知能力和社會能力發展方面,都勝過其他兩組兒童;專制型父母的孩子發展平平;嬌寵型父母的女孩,在認知和社會能力方面的得分都低於平均值,男孩的認知能力則特別低。實驗中明顯可以看出,權威性的父母教養方式對於孩子的培養和發展是最有利的。

       提醒各位家長,權威型父母雖然民主,但是還是有給予孩子指引方向、並以身作則的示範應有的道理;因此一個好的家庭教養,要從自己怎麼當個好父母開始做起喔!!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整理

【文章由Kizi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i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測驗 #父母類型 #性格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