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有幽默感的人,能夠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因此從小培養孩子的幽默性格,對於他未來的發展將有一定的幫助。許多研究發現,孩子的性格受父母的影響甚大;所以假若父母總是一板一眼、不懂得開玩笑的話,連帶也會讓孩子變得呆版、甚至慢慢失去幽默感,也可能喪失樂觀面對事情的積極態度喔。

 

幽默不只是好笑而已!

 

 

 幽默不是嘲笑別人,幽默者善於自嘲,並將困境變得有趣。他們總用樂觀的心態對待事物,許多事情不需要這麼負面對待。

 而孩子的幽默往往與創意相關,當他們可以發現一些不一樣的事情,並以此為樂,幽默感就漸漸產生。比方說:爸爸打呼很吵害他睡不好;如果他說:「爸爸打呼像大象一樣,害我晚上作夢都夢到大象!」這種狀況不但把困境變得有趣,並且也充分發揮孩子的創意想像。

 你的孩子也有這樣的有趣經驗嗎?

 

影響幽默發展的因素

 

  1. 父母的關懷與愛: 研究發現,三歲之前獲得父母較多關愛的孩子,會較有樂觀的心態,而樂觀的心態就能培養出幽默感;因此建議家長多與孩子互動,並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喔。
  2. 愉快的成長環境:輕鬆、愉快的成長環境,會使孩子體驗快樂,也促使他以快樂的心情對待周遭的人、事、物,更容易培養出幽默感喔!

 

研究顯示:幽默對孩子好處多多

 

神經科學期刊報導一篇研究,研究人員讓15名6-12歲孩子觀看電視節目「爆笑家庭影帶」,並同時分析大腦掃描。研究顯示: 這些影片會活化大腦中的兩個區塊,分別是處理獎勵與處理不協調的區塊。意思是當孩子在閱讀有趣的影片時,即便這些內容是不協調的,但當我們發現這其中的有趣程度,就會覺得幽默刺激是一種獎勵。

研究團隊也表示,幽默感其實在6歲以前就建立,雖然開發尚未完全,但是幽默是提升正面情緒的重要關鍵;這不但會影響孩子感受到正面積極的力量,更可以影響孩子的幸福感。

另外根據美國的專題研究,幽默感是情商的重要組成。具幽默感的孩子大多開朗活潑,因而更討老師的喜歡人際關係也比好。幽默還能幫助孩子更好地處理生活和學習中的壓力和痛苦,因此他們往往過得比較快活。此外幽默還能促進孩子的智商健康成長,能讓孩子比較輕鬆地完成學業

 

各國的幽默觀點

 

在一項全球的調查中,德國人被評為最不幽默的民族,而美國人則最有幽默感。但其實各國對幽默的定義都有所不同;讓我們一起了解看看吧!

  • 美式幽默: 美國人很善於用幽默的方式敘說事情,也分有冷幽默、文字幽默、機智幽默、黑色幽默等多種方式;因此在美國的電影或影集中,都可以看到許多不同幽默的觀點。
  • 英式幽默: 英國人的幽默帶有著灰色色彩,通常都是以挖苦人為樂,屬於負面的幽默;研究顯示這跟他們的民族性相關,他們會以幽默的角度面對負面的事情,又稱為諷刺幽默。
  • 港式幽默: 港式幽默延續英式幽默,像是周星馳電影,除了帶有諷刺的意涵,還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無理頭幽默內容。
  • 法式幽默: 法式幽默比較偏向於自我解嘲、互相調侃、分享一些生活中有趣的事物,內容比較像是下午茶時間聊天的話題。

你覺得你的幽默偏向哪一種呢?

 

如何培養不同年齡層孩子的幽默感?

 

幽默感分兩種層次,層次較低的是「能理解別人的幽默」,較高的則是「能製造幽默」。現在我們都知道幽默感的重要了,但是要怎麼培養? 其實孩子在不同年齡時,因為發展不同而培養幽默感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呢喔!這我們統整了如何培養0~8歲孩子幽默感的方式,提供給各位參考喔~

 

  • 一周歲左右的孩子:

此時孩子對他人的臉部表情敏感,這時可以運用臉部的表情。當孩子難過時,可以試試做鬼臉,來讓孩子破涕為笑。也可以讓孩子模仿你的表情,培養他慢慢理解別人的幽默氣質。

 

  • 兩周歲左右的孩子:

此時的孩子能從自己身體、物品的不和諧性發現幽默。像是他們如果發現襪子戴在手上時會覺得有趣,因此而哈哈大笑。

 

  • 三歲左右的孩子:

這時候孩子可以發現概念不和諧的幽默感。比方: 爸爸故意拎媽媽的包包、媽媽故意穿爸爸的鞋子等,當孩子看到這種不合諧的狀況,有時也會覺得有趣、好笑。

 

  • 四歲左右的孩子:

這時孩子特別喜歡角色扮演,他們會幻想自己是故事或是卡通的角色。因此,可以讓孩子透過不同的角色扮演來詮釋一些有趣的事情。比方: 扮演媽媽的小孩,會模仿媽媽買菜,用奇怪的聲調來跟賣菜的人聊天,等等。這個時候,家長也可以來客串角色,讓親子互動更為生動好玩喔!

 

  • 五歲、六歲左右的孩子:

這個時期的孩子對於語言的幽默成分非常敏感,像是關鍵詞、或是同音異義的字詞。比方說: 這裡有三棟房子,如果孩子聽成山洞房子,他們就會感覺特別有趣,而因此大笑。建議這時期的父母可以多讓孩子聽一些童謠、兒歌、或是有押韻的故事詩詞,培養孩子在這時期對語言發展的幽默感喔!

 

  • 七歲左右的孩子:

這個時期的孩子已經可以開始講笑話、聽笑話,也許內容不夠高雅,但他們會開始以笑話或惡作劇來平衡和調諧自己的心態。比方說: 這個時期的孩子會開始對不同性別的人開玩笑,像是:「你是女生但為什麼你剪的頭髮像男生?」。提醒家長這時期除了包容之外,也要讓孩子知道如果常常惡作劇或是嘲笑別人,雖然好像很有趣,但久了之後會很難交到朋友喔!

 

  • 八歲左右的孩子:

這個時期的孩子會開始講述一整段故事、或是生活中的經驗來表達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家長這時應該仔細聆聽孩子的描述,並適時的給予肯定,讓他們以後更有自信與你分享生活周遭趣味的事情喔!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面思考 #幽默感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