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影響孩子成長的過程之中,母親的影響對孩子來說是最無法替代的,意義最為深遠,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母親對孩子的影響力最為明顯,也最為重要。

        學齡前的孩子還未進入社會,家是他們參與社會的第一個組織,媽媽自然是他們最親近的人。孩子的各種需求是否能夠得到滿足,媽媽在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是怎麼看媽媽的形象?

當我們詢問孩子對媽媽的感覺時,四歲的孩子會說:「我媽媽甚麼都會!」;八歲的孩子會說:「我媽媽懂我,所以我都要問我媽媽! 」;十二歲的時候,孩子才會開始說:「原來,我媽媽不是甚麼事情都懂! 」;到了青少年時期,孩子才會開始分辨原來媽媽還是能力有限。

        原來,在學齡前的孩子會認為媽媽是他們學習的楷模,他們期望受到媽媽的注意,期望能夠受到媽媽的認可。

 

媽媽的教養特徵與孩子個性的影響

 

許多研究都有發現親子相處模式可以促進孩子的個人健康的發展,媽媽與孩子互動的教養特徵會持續影響到孩子成人。而到底媽媽的教養特徵,是怎麼影響孩子呢?

互動模式

媽媽的教養特徵

孩子個性

權威

媽媽對孩子有較高的期待,在與孩子互動時,媽媽會與孩子解釋規則,並不斷鼓勵孩子,激勵孩子成長。

孩子有很高的自信心,願意冒險,願意接受各種挑戰,這類的孩子在學校及社會上會不斷地去努力。

獨裁

媽媽經常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孩子,不接受孩子的回應,對孩子缺乏關愛,要求孩子要無條件的服從。

孩子對處理事情容易退縮,會過度擔心媽媽是不是會不開心,缺少問題解決、自主的能力。

溺愛

媽媽給予孩子完全的溺愛自由,無條件地滿足孩子的所有需求,較少提出需求,對孩子寵愛,也害怕孩子會受傷。

孩子容易動怒、衝動、會有攻擊行為,比較不尊重他人,不太注重禮節,也無視一些社會規範。

不介入

媽媽對於孩子的一切都不感興趣,只專注在媽媽自己的生活上面,對孩子並未有過多的期望及關心。

孩子缺乏自我控制,不容易相信別人,生活缺乏安全感,常常懷疑自己的能力,無法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媽媽與孩子的相處模式如何影響孩子?

 

澳洲昆士蘭大學基因專家的研究發現,孩子的學習及智力只有20-40%是來自遺傳。 研究針對4000名獨生兒童所進行的研究表示,「如果媽媽能夠與孩子和睦相處,常帶有笑聲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他們的智商比較高。」

        而在動物的世界裡,小松鼠要從一根樹枝跳到另一根樹枝,不但需要媽媽一次次的示範,小松鼠也必須一次次練習,才能熟練。大型的掠食動物,也必須長時間帶領下一代觀察自己獵食的情形,讓子代慢慢的在嬉樂、遊戲中學習,最後在漫長的實戰中,磨鍊、精進捕獵技巧。用心、認真的媽媽,在提供孩子良好的身教、言教之餘,別忘了,還要創造孩子身體力行的機會喔!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職教育 #母親節 #影響力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