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嬰幼兒發展,我們往往想到的是生理上的發展,例如:大動作、小動作、認知能力等等,但孩子的心理發展也是不容忽視,而情緒發展是心理發展中最為重要的一環。

想想看,如果我們不重視孩子的情緒發展,孩子有可能因沒有學好情緒調節,在往後的人生道路上,也許因極度生氣而殺人,因極度沮喪而自盡,或是容易處在責備或他人的情境,非常不快樂,久而久之,也會影響到下一代。

為什麼我們要了解嬰幼兒的發展呢? 因為孩子的發展階段是循序漸進的。人類發展是透過實驗去觀察孩子的成長過程,當我們在運用這些發展進程來分析時,並不代表每一位幼兒都必須去符合每一個進程,而是以一個統計歸納法的數據,給各位家長一個概觀的概念。

大腦內在情緒上的處理

 

        人類在大腦內處理情緒可分三方面:

  1. 情緒的調節--由前額葉進行理性的約束。如: 生氣的時候可以調節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不要這麼生氣。
  2. 情緒的感受--由邊緣系統,進行感受與判斷。如: 受到刺激(被人欺負),會思考判斷是不是該有情緒的感受? 如生氣、哭泣、傷心
  3. 基本情緒--由下視丘進行本能反射。 : 被球打到,很痛,所以直接大哭。

情緒始於何時?

關於情緒始於何時的論點頗多,有些人認為孩子在胎兒期就有情緒了,因此提倡胎教,希望能夠讓孩子在胎兒時期就能感受到正面的情緒。

假若我們只把焦點放在出生後,可以確定的是,嬰兒在一個月前就已經有一些基本情緒,像是:挫折感與愉悅感。

 

新生兒喜歡笑?

 

許多父母發現一出生的孩子竟然會"",是真的嗎? 那有淺淺、淡淡的微笑,是表達孩子的情緒嗎?

醫學研究顯示,越是早產的嬰兒, 這種淺笑越多,新生兒有時候淺笑只是一種肌肉的不成熟牽動,並不代表著情緒的表達。

但是,嬰兒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會將基本情緒完成,因此父母們應該將新生兒視為一個有情緒反應的個體,好好的與他們互動,隨時回應他們的情緒。

嬰兒的情緒發展里程

以下為嬰幼兒期的情緒發展里程,但正如前面所言,每個嬰兒都是獨一無二的,這種里程是給大家一個概念,提醒我們要更注意他們的發展。

 

1 個月嬰兒情緒發展里程:

 2-5 個月嬰兒情緒發展里程:

 5 7 個月嬰兒情緒發展里程:

8 12 個月嬰幼兒情緒發展里程:

12 15 個月嬰幼兒情緒發展里程:

 

16 19 個月嬰幼兒情緒發展里程:

20 24 個月嬰幼兒情緒發展里程:

 

如何協助嬰幼兒情緒發展?

知道嬰幼兒情緒發展進程的好處是,家長可以經常提醒自己注意幼兒的情緒信號,做一個嬰幼兒的"情緒信號觀察員"

有幾個協助嬰幼兒情緒發展的原則,供家長參考:

1. 注意孩子的情緒信號,並好好回應: 如果孩子笑,則可以跟著他笑,孩子哭,則要適時地安撫孩子的情緒。

2. 加強正向情緒訊號:如果嬰幼兒表現正向情緒時,家長應把握機會,增強其正向情緒存在的時間。例如,當他們對某個物件感興趣,應該多花時間讓孩子跟有興趣的物件互動,使他們感受到自己的興趣被重視,產生愉悅感。

3. 最小化負面情緒:當負面情緒產生時,家長應該要思考如何將負面情緒降低。例如:嬰幼兒可能會因環境過度吵鬧或過度安靜而感到不舒服。換句話說,刺激過度或刺激不足均可能與負面情緒,所以當負面情緒發生時,家長應該去理解這個負面情緒產生的原因,如有必要則去修改環境、方法,將負面情緒減低到最小。

4. 使用語言表達情緒:

家長應該多使用語言對孩子做情緒的表達,如: 你生氣了呀? 你很高興對不對? 即使是小嬰兒,也可以以語言協助表達,即使他們聽不懂,家長也可以從他們的姿態與聲調中,獲取訊息。這種教育的方法,可以幫孩子做辨認自己的情緒做準備喔!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