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gory Bateson提出「遊戲和幻想的理論」,將遊戲與孩子的幻想連貫起來。這個想法來自於,當人類在現實世界中,必須要面對許多事件。當個體可以陶醉在遊戲當下,他們會發現這時可以不需要去如此嚴肅,因此就會產生一些假想。這些假想的活動就會有一些訊息、訊號的產生。

Bateson觀察兩隻小猴子在互動,兩隻小猴子利用了一連串的互動行動和信號,牠們看起來像打鬥,其實是在玩鬧。相信很多父母在與孩子互動時,也會聽到孩子的童言童語。當孩子跟你說: 「我想要去月球」,這並不是代表著他真的想去月球,而是他以遊戲的話語當作訊號,傳遞給家長。Bateson相信所有生物都具備判斷真假信號的意義。像是狗在跟你玩打架遊戲的時候會搖搖牠著尾巴,表示很開心。而同伴之間也可以發現對方的互動是真的或是假的。

而為了順應社會發展,遊戲成了孩子與孩子之間的協議行為,孩子會共同融入自己的想像世界之中,他們會在遊戲中選擇角色,並學習利用這些訊息來去完成遊戲。對兒童發展來說,當我們是孩子,我們喜歡打扮成的角色,也不一定代表著我們心中希望未來達到的角色。比如: 孩子喜歡假扮牛仔,並不代表著真實世界中他們想要當牛仔。遊戲的情境會讓我們心智遠離真實,到達抽象的世界之中。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幻想世界 #幻想遊戲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