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常會說我家的小孩運動起來總是怪怪的;接球或是丟球的動作看起來感覺就是不順。或是 "他拿剪刀剪東西的順序,看起來就是怪怪的"!這就表示您的孩子在這方面的表現需要進一步的在做評估喔。

 

 

"兩側肢體協調障礙"在感統定義為雙手、雙腳的協調性差,以及無法正確表現動作的順序,這也就表示通常孩子的前庭覺和本體決方面有問題。在研究中發現大腦裡有一區稱額葉運動區,這區域負責將動作的策略「翻譯」成「選擇適當的動作」。所以在在兩側運動協調的活動中這一部分是佔最為重要的一部分。

 

兩側肢體協調運動障礙最常見的生活問題例如,走、跑步僵硬,左右分不清楚(手指左邊,但說是右邊),鞋子穿反了也不覺得奇怪、跑步時同手同脚、走路時跌跌撞撞的,節奏感差:唱遊-隨音樂動作、速度跟不上;打球、踢球。在書寫上家長會發現像孩子3會寫成倒3,英文的dbqp會寫錯且分不出它們的不同性,而自己並沒有發現。這些情況是爸媽在監督孩子功課時可以發現到的。

 

 

如果家長在生活中發現您的孩子常常有以上的行為,可千萬不要先責罵他們不專心寫作業,因為這些原因是神經生理方面所產生的問題。所以家長可以帶您的孩子到兒童復健科做進一步的評估喔,及早發現可以讓您的孩子在學習的路上更專心、更有效率喔。

 

台北數位樂學_特教顧問_蕭凱仁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特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覺統合 #特教 #肢體失調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