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遊戲,藉由遊戲來產生學習。據杜威(J. Dewey.)的說法:「所謂遊戲是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工作或直接與個體的生存有關的活動之外的活動,這活動並不明顯的意識到束縛、義務、強制等內外的壓力,亦即比較能夠自由、自在、自立、自動展開的活動,也可以說活動本身就是目的,就是喜悅的活動。」

 

        台北數位樂學團隊透過五年的研究及規劃,發現幼兒喜歡的遊戲需要包含以下的特徵:

 

()自動自發: 幼兒遊戲不是受強制而不得不做的行為,幼兒想玩便玩,不想玩便停止,完全是自動自發、出於內在動機且自由選擇的活動。

 

()自由自在: 幼兒遊戲是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行為,在過程中,伴隨著開放開朗及滿足的感覺。

 

()充滿快樂性: 幼兒遊戲是一種含有興趣、愉快的活動,在遊戲的過程中使個體感到喜悅與開放的感受,而增強遊戲的意念,因此幼兒會因為快樂才遊戲。

 

()富有想像力與創造性: 幼兒在遊戲時常藉想像而獲得快樂。他所想像的事物,常是平常書上所看到的、所聽到的事物為基礎,而擴充成為想像世界的主要內容,這種想像也可以說是幼兒的願望,因此他在遊戲時常常借重想像,而產生富有創造力的遊戲及造形活動,所以幼兒的想像力常是將來創造的根源。

 

()自我探索試驗: 幼兒喜歡自己探索、試驗各種事物,當他從中獲得答案,或問題獲得解決時,他會從中感到快樂,因此可以從遊戲中獲得孩子的自我滿足與自信心,這便是遊戲對兒童人格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力。

 

()不斷重複幼兒對有趣的事物,會不斷重複地玩弄,既使是三次中才有一次成功的機會,只要有興趣,他就會不斷地重複地玩弄著。這種重複操作與玩弄,使幼兒的技能獲得充分的伸展,所謂熟能生巧。幼兒從遊戲中發現自己技能比原先進步、成功率增加時,無形中增加了幼兒嘗試新事物的自信心與興趣的寶貴經驗,同時也可以說是增加了探索世界上新事物的勇氣與自信。

 

()重過程當幼兒遊戲時,重視遊戲快樂的刺激過程,遊戲的結果對幼兒並不是這麼重要。換言之,遊戲過程是希望孩子感受到有收穫的、愉快的、有滿足感的,勝過於遊戲的結果是成與敗。但相對地,如果過程對幼兒是有壓力及限制的,他們就不會去追尋最終的遊戲結果。

 

        台北數位樂學以幼兒偏好的遊戲為出發點,設計出符合兒童發展的遊戲,希望藉由遊戲,讓孩子喜歡學習。遊戲是一個孩子探索世界的一種方法,Kizipad幫您的孩子設計出符合孩子喜歡的學習遊戲,讓孩子透過開心的遊戲情境,學習到更多的知識與技能。更多kizpad的介紹,請見www.kizpad.com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 #自主學習 #遊戲學習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