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者,都期待孩子積極學習、成龍成鳯,而常常會將學習重點放在吸收知識上面,相信如果孩子能夠接受越多知識,孩子的能力、資質、未來成就就有可能越高。但實際上,從大腦實驗上我們可以看出,每個孩子的天資、學習進展都不同,瞭解孩子的天賦所在,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關鍵能力,才是學習及教育的重要觀點。

父母對子女應負起養育的責任,而孩子本身應該有自我成長及發展的責任。假使,父母無法認清孩子自我成長及學習是孩子自我責任,則可能會剝奪了孩子自我探索、自我發掘、自我成長的能力。我們要相信,孩子天生是愛學習的,我們應該要給予孩子適合且適當的機會,讓孩子可以自我成長。

  台北數位樂學所設計的兒童平板電腦,Kizpad,核心理念是以自主學習出發。自主學習乃人類主動學習的意願、態度、方法與能力 ,亦即包括主動學習意願(或動機)、主動學習態度、有效學習方法及基本學習能力。 而我們到底如何培養孩子這些方向的自主能力呢?

 

        Kizpad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的四大面向:

 

  • 利用遊戲情境培養孩子的學習動機Csikszentmihalyi(1990)1的心流經驗中發現人類喜歡沉溺在遊戲世界中。當我們很融入到遊戲任務時,會產生一種與外界隔絕的心流狀態。Kizpad相信如果我們能提供幼兒喜歡的學習遊戲,能夠將學習帶入在孩子專注的遊戲世界之中,讓孩子處在這樣的心流狀態,呈現出最高的自主學習動機。

 

  • 培養孩子主動學習態度Kizpad幫孩子建置一個自我學習平台,孩子依照自己的帳號,進去Kizipad體驗不同的遊戲,這種自我擁有學習安排的機制,則是培養孩子對自己學習負責任的態度。

 

  • 訓練孩子有效的學習方法在透過遊戲,我們建立了遊戲評量機制,孩子透過嘗試,可以自我探索、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變成了一個循環的過程,透過這類的過程,孩子可以透過不斷練習來去學習,而這形塑了孩子學習的方法,讓孩子知道學習是需要透過練習來獲得。

 

  • 造就幼兒基本的學習能力當孩子透過自主學習學習到知識,能力被認可,他們就會慢慢形成孩子的學習能力,我們期盼孩子透過Kizpad的練習之餘,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形塑出「自主找出課題」、「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獨立推理」、「自主行動、解決問題」等能力。

 

參考文獻:

1Csikszentmihalyi, M. (1990).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New York: Harper and Row.

arrow
arrow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