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展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在花了十年以上的時間,研究人類如何學習。他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透過錯誤學習的學習者,學習效果更為顯著!原因在於,當人類因面對錯誤而產生一些不愉快情緒時,會影響多巴胺神經元,並迫使腦袋修改對事物判斷的直覺模式,幫助人類轉換資訊注意到有用的知識,再開發成正確直覺。

        因此Carol Dweck認為,教育及教養存在的意涵,就是要幫助孩子從錯誤中學習,並將吸收的知識做正確的運用。Kizpad的精神是讓孩子可以自主學習,而其中一項重要的概念,就是教導孩子如何從錯誤中學習、矯正、以及吸取經驗。

  而在這其中,家長應該扮演甚麼角色?如何鼓勵孩子嘗試?怎麼鷹架出孩子的能力,讓孩子能夠在自己的經驗中吸收資訊、分析、以獲得知識呢?

孩子碰到錯誤了: 父母該如何鼓勵孩子?

        能有效從錯誤中學習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家長或老師給予孩子足夠的動力去嘗試。錯誤會造成孩子負面的情緒,甚至讓孩子因此放棄;但這時若家長或老師能在一旁鼓勵孩子,就有機會讓他不斷嘗試、邁向成功。

        紐約市針對12所小學400位孩童做了研究。他們讓孩子去參與容易得高分的考試,結束後研究人員將孩子分兩批,分別一對一的稱讚他們聰明,另一批則稱讚他們努力學習。接下來,研究者詢問孩子,之後有兩種考試,一種是簡單的、一種是有挑戰可以學習的,你要做哪一種?

        研究發現: 被稱讚努力的那組孩子,90%都選擇要接受有挑戰的測驗,而反觀被稱讚聰明的孩子,大多選擇簡單的測驗,而他們的心理想法卻是 我被大人認為很聰明,我不應該冒險犯錯,這樣顯示我很笨。這個實驗發現,被稱讚聰明的孩子,是較容易害怕恐懼失敗。

        你如何稱讚孩子呢? 其實影響了孩子是否願意從錯誤中嘗試的動力。為什麼有些孩子遇到挫折會選擇放棄?但有些孩子卻願意去不斷的嘗試找尋答案?這其中似乎有了答案。

大腦是如何幫助人類從錯誤中學習呢?

        人類腦中有一種化學物質:多巴胺,扮演著人類快樂積極的重要角色;只要腦袋釋放多巴胺,人類就會感到快樂積極。而研究發現: 成功解決問題會讓腦袋釋放多巴胺。而多巴胺刺激大腦行為的改變,簡單流程如下: 行為開始→經過多次錯誤終於成功→獲得成就感→多巴胺釋放→固化成功的神經迴路→增強再嘗試的動機→再次完成該行為。

        而研究也發現,當人類遇到錯誤而感到沮喪,腦中的 前扣帶皮質會開始監控錯誤的預測,幫忙記憶多巴胺神經元帶來更有效以及內化的經驗,會幫助調整大腦模式,訓練人類下次可以更直覺的處理遇到的錯誤。

        人類大腦具有修正錯誤的直覺功能,並且當錯誤被解決了,會讓人類產生成功的愉悅感,記憶因此會被儲存。

        Kizipad提醒父母,應該多鼓勵孩子多嘗試,讓他們知道努力獲得了成效,且藉由觀察、修正、記憶的能力,他們從錯誤中學習的經驗就會被強化,也慢慢的會越來越願意去嘗試以及學習了~

 

如何幫助孩子從錯誤中學習?

        有研究顯示,部分原因可能導致孩子無法從錯誤中學習,如:個性、父母的負面評價、家長預設標準太高、無法享受成功等等。但其實只要家長做些修改,就能夠幫助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喔!

  以下 Kizipad 整理了一些方法,歡迎爸爸媽媽參考看看:

  1. 做孩子的表率:

研究顯示,人類大部分時間是透過模仿來學習,因此大人示範錯誤中學習,就能讓孩子從中觀察,進而模仿父母的行為喔。

  1. 成功的定義由孩子來制定:

成功不是由父母單方面設定標準,而是幫助孩子一起合作設定可達成的期望和目標,讓孩子能夠掌握自己的成功與失敗,並對自我負責。

  1. 以不同的方式跟孩子強調,「錯誤是在預料之中的 」:

教導孩子當面對失敗時,如何面對,以及如何從失敗中學習才是重點。

  1. 不要因為孩子犯錯,就說出不愛孩子等話語;應該讓孩子知道犯錯可以修改。避免因為生氣而產生的偏見,認為孩子不想上進、並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學習等等。
  2. 肯定孩子努力的過程,讓孩子知道你是有在在意的;並建議鼓勵孩子時不只單純的「好棒 」、「好聰明 」,而是「我知道你花了很多時間做出這個勞作,你真的很努力! 」,多描述孩子的努力的過程,讓孩子知道你是在一旁觀察陪伴的。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錯誤學習 #認知發展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