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總是不明白孩子到底在想甚麼? 為什麼會這樣思考? 這些小孩的小小心理到底是怎麼想的? 其實,年齡是孩子的標誌,年齡不只是代表孩子幾歲,年齡更可以以此去了解孩子的心理思考,為什麼這個年紀的孩子有這種想法? 為什麼他的個性會是如此? 他有這些想法對他的發展是有甚麼重要的意義?

        研究發現: 孩子的心理發展是會隨著年齡不同有不同的影響。孩子年齡越小,孩子的心理發展越會越受到生理上的制約所影響。另外,孩子的心理特徵也會受到知識經驗所影響。因此,當孩子接觸世界的時間越長,生理的發展和經驗的累積會影響到孩子的心理特徵。

        3-7歲孩子的心理有甚麼特徵呢? 你知道他們都怎麼思考的呢? Kizpad在這跟大家一一做分享喔!

3-4: 自我動盪期_相信自己甚麼都可以嘗試!

        佛洛伊德發現3-4歲的孩子對自我認知非常感到動盪不安。這個時期的孩子很不聽話、固執、任性、情緒不穩定,是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來,孩子的第一個動盪的原因是伴隨著語言的發展,他們希望可以用許多字彙來說話,他會認為大家都應該聽得懂他,了解他,為什麼大家都不明白他說的話呢?

        另一個,影響孩子動盪的原因是他們開始會走路,會開始去探索這個世界。他們會發現他們可以自己走路,也更希望自己能夠做許多事情。但是這個時期的孩子,他們的能力還是有限,他們可能不知道自己煮麵,一不仔細小心,就會燙到自己。

        這時候大人可以引導孩子完成事情,比方說: 孩子自己要煮麵,可以幫他煮好水,他的工作只需要打開麵,把麵遞給你。或是可以握著孩子的手一步步地完成煮麵的動作,讓孩子不被挫折打敗,也會對自己建立起信心喔!

4-5: 精力旺盛期_對事物感到滿滿的興趣!

        孩子進入4-5歲是令人迷人的階段,這個時期的孩子精力旺盛,對甚麼事情都充滿好奇心。孩子喜歡接近人、喜歡接觸新事物,對於生活四周的一切事物,都保持得滿滿的新鮮感。

        這個時期的孩子成長腳步非常快。他們很常去詢問 "為什麼",對於這個世界的許多東西他們都感到好奇,他們想要去了解,想要不厭其煩地去探究,想要認識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這個快速的成長需求,讓許多大人會吃不消,這個時候不防多丟點問題給孩子,讓孩子自己去發現,當孩子發現了一些知識,他們對學習會更加有興趣喔!

5-6: 系統知識期_知道用系統來思考

        孩子進入5-6歲時期,大腦的結構已經成熟,開始可以進入系統的知識建構了。5-6歲在台灣正值幼兒園大班的年齡,就是即將進小學的階段。這個時期孩子情感進入穩定,他們不會像年紀小的孩子一樣,因為一些批評或自己無法做到的事情,就進而否定自己。他們會了解自己的價值,也會認同自己相信的人。

        這個時期的孩子會有穩定的好朋友、對自己不喜歡的、喜歡的東西,對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事物,都已經略知一二。當你去詢問孩子為什麼喜歡或不喜歡的原因時,他們也都可以說出一些基本的理由。

        這個時期的孩子因為可以講道理,所以凡事與他說明道理,讓他了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讓他可以系統化的思考,也可以去建立他們的思考空間喔!

6-7: 情緒多元期_情緒經常被環境事物來影響

        孩子進入六歲情緒常常會有"晴時多雲偶陣雨",意思就是孩子在前一刻開開心心的,下一刻卻不知道為了甚麼原因發脾氣、情緒低落。這個年紀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很敏感,當他感覺自己被忽視、被忽略、被責備,心情就會立即的轉向負面情緒。

        比方說: 當孩子很開心的看到生日蛋糕,很開心的過了生日,但是當媽媽在切蛋糕的時候,孩子發現妹妹的蛋糕多了一個草莓,他可能就會因此悶不吭聲,心情低落。

        大人常常會搞不清頭緒,不明白孩子不開心的原因,也一直想要去跟孩子溝通,了解孩子心情不好的原因,其實讓孩子平靜下來仔細想想,他們還是可以自己理清頭緒的,孩子跟大人一樣還是需要自己的一些時間,來過濾自己一些不開心的情緒的喔。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發展 #心靈 #兒童發展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