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孩子是否常常會表現出咬衣袖、咬手指、抓頭髮、和小孩說話時眼神四處標移或是一直手拉扯自己的衣服呢?在大一點的小孩,會表現出身體局部疼痛、注意力短和學業成績退步。這些都有可能兒童的焦慮行為,當然每一位焦慮的情況都不一樣,這就需要家長在生活中注意的。

認識兒童焦慮症的起因

兒童焦慮來自多方面;包括家庭因素、父母的教養態度、兒童個人因素、學校因素和社會因素。父、母教養的標準會受到自己原生家庭的觀念而有不同的想法,而造成兒童對於教養的認知有落差;再加上家人之間相處不和睦,兒童在爭吵的環境長大;或父母對子女缺乏關愛與管教太嚴格,這些原因都會引起兒童的焦慮。

 

兒童焦慮症在學習上的影響

焦慮一種輕微的心理障礙,如果兒童長期處於不愉快的情緒,經常感到緊張、不安、憂愁、恐懼(曾被虐待過)等等,因此這樣的內心壓力就會反應在他們的學習上、交友上和生活上等等。在學習上就表現出不容易鎮靜、專注力下降、持續性思考能力下降。在交友上就出現無法順從團體規則,在生活上就不容易完成該項的任務;如洗碗時不小心打破碗。

減低兒童焦慮的方法

提昇孩子挫折忍受力可以降低孩子的焦慮。訓練孩子正視問題、找尋答案和解決問題的機會,讓孩童有勇氣面對困難並從中學習解決的方案。家長不要一開始就幫您的孩子想好答案,告訴孩子如何做等。最好的方式就是藉由遊戲中的學習。不管是在團體的遊戲或是個人的遊戲,讓孩童能夠自己面對一些挫折,家長在一旁觀察,尊重孩子的決定,慢慢的讓孩子在小挫折中學習。

 

台北數位樂學_特教顧問_蕭凱仁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特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焦慮症 #焦慮 #心理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