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大腦與身體每天都有一個變化節奏,順應而為,讓每天都形成了一些特殊的黃金時段。

        我們之前有分享幼兒在七歲之前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期,但是每天我們人類的大腦和身體其實會隨著我們的生理時鐘和戶外的溫度,而改變我們每天的工作及功效。您知道嗎? 其實我們只要善加利用孩子每天的黃金時間,讓孩子多多順著生理時鐘來活動自己的身體、學習、玩耍,不只活動下的成效佳,還會有助於孩子賀爾蒙的正常分泌呢!

        在不同的時間內,我們該怎麼幫助孩子建立他們各個黃金時段的發展呢? 以下Kizpad將分享最適合學習的黃金時段,給各位家長參考喔!

 

孩子每天吃早餐的黃金時段: 每天起床一小時內

         美國網站LifeHack調查孩子最佳吃早餐的黃金時間,則是每天醒來的一個小時內。這個時間內,腸胃已經開始甦醒,消化時系統開始運轉,這時間吃早餐可以有高效的消化、吸收食物營養。

        滿分的早餐食物應該包含三種食物: 穀粒、動物性食物 (: 肉、蛋、奶製品)、和蔬菜水果。

        另外,早餐的時間盡量限制在30分鐘內,有些孩子邊玩邊吃,時間都拖得很久,當孩子將食物拖延在嘴巴很久,不但會容易造成蛀牙,也會引起食慾不振,久而久之就會影起消化的問題。

        有早起習慣的孩子,可以讓孩子在7:00吃早餐,這個時期是胃經工作的時間,所以如果孩子能夠早起,不防試試在7:00吃早餐喔!

 

孩子每天戶外活動的黃金時段: 下午15:00-17:00

        三歲以後的孩子,身體漸漸可以調節外面的溫度。但孩子在三歲之前調節體溫的系統並不發達,所以體溫容易受到外界的氣溫所影響。

        事實上,體溫在一天之內會出現大約0.6度到1.0度的變化。人類的體溫在早上2:00-5:00是體溫最低的時候,也最容易感冒,下午15:00-17:00是我們人類體溫最高的時候。因此,三歲以前的孩子可以配合他們的體溫,去調整他們在戶外的遊戲及活動的時間。而到了4-5歲的時候孩子的體溫可以調節之後,除了讓他們在上午玩耍外,也可以固定16:00,一天體溫最高的啥後讓孩子可以玩得過癮。

        孩子的學習與發展是需要有適合的運動,這段運動時間就是我們所謂的紓解筋骨的時段,在這個時間內讓孩子活動身體,可以讓體溫上升,也可以讓賀爾蒙正常分泌,孩子就會有正常的生理時鐘喔!

孩子最佳學習時間的四個黃金時段: 早上起床後、早上8:00-10:00、下午18:00-20:00、以及入睡前一小時

        生理學家透過研究發現,人的大腦在四個時段是最為清醒的時段,這些時段也是學習的最佳黃金期,這四個時期分別是:

1. 一大早起床後

        大腦在經過一夜的休息,一大早就進入了新的活動狀態。這個時期的記憶是最清晰的,可以學習一些需要記憶的知識是最為合適喔!

2. 早上8:00-10:00

        這個時期的大腦是屬於精力充沛的時間,這個時期的思考狀況能力最佳,可以訓練孩子一些邏輯思考能力,攻克一些難題的最佳時間喔!

3. 下午18:00-20:00

        這個時期是大腦會進入複習整理的時段,因此這個時期去回顧功課,或是去複習,可以加深印象,家長可以陪伴孩子對於今天學習的所有內容在歸納整理喔!

4. 入睡前一小時

        這個時期可以針對一天下來最難或是較無法理解的內容,再加以回顧、複習。有時候經過一天下來,我們會在晚上入睡前解決一整天無法理解的問題。因此這個時期,可以跟孩子再一一去回顧較難記憶或理解的內容,幫助他們去解決以及理解問題。

孩子最佳睡眠的時間:

        研究證實: 嬰兒需要每天睡眠16-18小時、學齡前的孩子每天需要11-12小時的睡眠、學齡的孩子每天需要睡至少10小時、青少年則是9-10小時、而成人則是7-8小時。

        另外,依照人的生理時鐘,可以固定讓孩子在22:00之前上床睡覺。因為人的生理時鐘在22:00-23:00會出現一次低潮,這個時間點,人的體溫、呼吸、脈搏及全身狀態都會處於一天的最低點。因此,這個時間應該可以先讓孩子睡覺,讓身體可以調整進入安眠的狀態。

了解人的生理時鐘

        其實依照統計的概念,人的生理時鐘可以統整在各個時期,我們可以依照這個生理時鐘,去幫助自己及孩子建立各種活動的黃金時期喔!

9:00-11:00  精華期: 這個時期的注意力、記憶力最好,是工作和學習的最佳時段。

12:00-13:00 午休期: 這個時期會進入休息時段,如果之前有一些激烈的活動,建議可以先安靜一下,在進入用餐和休息時間。

14:00-15:00 高峰期: 這個時期是大腦分析力和創造力發達的最佳時段,建議可以做一些創意的活動。

18:00-19:00 鬆散期: 這個時期人的嗅覺、味覺特別敏感,也容易感覺到肚子餓,是可以用晚餐的時間。

19:00-20:00暫憩期: 這個時期身體會需要休息,建議可以做一些安靜的活動或是洗澡,紓解一下一天的疲倦。

20:00-22:00 夜修期: 這個時期是晚上活動的巔峰時段,可以去回顧、思考今天一天的活動,或是做一些需要思慮周密的思考活動。

22:00-24:00 夜眠期: 這個時期應該是入睡的狀態,應該準備入眠了!  

00:00-01:00 淺眠期: 多數作夢是在這個時期發生,如果睡眠不佳或身體不佳的時候,這個時期也比較容易被驚醒或痛醒。

01:00-02:00 排毒期: 這個時期是肝臟排毒的活動開始,這時盡量讓孩子進入熟睡狀況,讓肝臟可以完成代謝廢物的作用。

03:00-04:00 休眠期: 這個時期是身體進入休眠的狀況,也因此通常重病患者也常在這時間去世,因此在熬夜時盡量不要超過這個時間。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