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癲癇,大家腦海裡一定想到患者發作時景象﹕兩眼往上吊、嘴唇發紫、牙關緊閉、舌頭被咬出血、口吐白沬,並發出類似豬羊的叫聲,四肢一陣一陣地抽動,完全不省人事,持續幾分鐘後,病人似昏睡過去,一段時間後才漸漸醒過來,病人對先前發生的事大都毫無記億,這是大發作典型症狀。孩子為什麼會有癲癇症呢? 遇到孩子癲癇,父母應該要如何處理呢?

兒童癲癇症發作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是孩子的腦中神經細胞不正常的放電所致,只要是在腦中任何一個部位神經細胞受到損害的,就容易引發癲癇的行為。所以,癲癇所產生的行為可以說是很多行為表現,除了一般我們所知道的身體抽動的動作之外,通常發生兒童癲癇行為也會出現發呆、發愣的情況。這些其實都有可以能是癲癇的發作喔。

 

癲癇症發作時該如何處理?

一旦發生癲癇時,家長一定要保持鎮定。先讓患童側躺,以防嘔吐物會影響呼吸。千萬不要把異物如壓舌板等放到嘴中,以防影響呼吸又傷害患童。如果超過 5 分鐘發作還未停止就該緊急送醫。

 

癲癇症孩子須注意甚麼?
1.按時服藥 按時服藥,配合度越大,癲癇發生的機會就越少

2.不要隨便停藥 例如同時服用其他藥物時如感冒藥,需要先詢問醫師,絕對不可以私自停藥;

3.注意觀察是否有副作用產生 一旦出現藥物的副作用或家長心中存有疑慮,就必須儘速聯絡孩子的主治醫師,由醫師協助判斷是否需要停藥或減少藥量。

 

台北數位樂學_特教顧問_蕭凱仁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特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 #健教 #特教 #生理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