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乃是兵家常事,對於孩子來說,失敗更是人之常情。面對失敗乃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孩子應該要學會從失敗學習,並體面的認輸。你的孩子會有輸不起的狀況嗎? 輸不起是甚麼樣的情況呢?

        其實輸不起是一種挫折感,這種挫折感在孩子成長階段中是會影響許多負面的發展,如有些孩子會因此失去自信心、會感覺自己很沒用,等等。諸如此類的狀況下,大人又該如何減低孩子的挫折感呢?

孩子會有輸不起的天性

       從兒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輸不起是一種正常的現象。無論甚麼事情,孩子總是希望自己能做的更好,比別人強,獲到大人的認可。但是由於孩子年齡小,各方面都還未成熟,因此對於自己的強項和弱項也搞不清楚。他們只是知道,在別人面前輸給別人,是一件丟臉的事情,當大人覺得他們比別人差,他們就會因此覺得不滿、不開心。

孩子最常出現的挫折包括:無法認輸、不能接受別人的糾正和無法忍耐。孩子在學齡前,非常希望獲得大人的認可,也希望獲得大家的重視。也因此孩子有可能連排隊、上廁所都想要爭第一;同時,孩子喜歡親近大人,會搶著跟大人說話,如果孩子感覺到自己沒有被重視,或是自己做的事情大人明顯感覺到不滿意,因此比輸給別人,孩子也會不開心,挫折感就會出現了。

 

孩子輸不起會有甚麼行為表現?

        孩子輸不起基本上會有兩種表現: 一些孩子面對挫折、失敗,他們會採取迴避,逃避困難。像是: 當孩子感覺到自己畫圖沒有畫的比別人好,孩子可能就會直接放棄,乾脆再也不畫圖了。

        另一種孩子可能的行為,就是當孩子一旦面對失敗,他們可能會大發脾氣,發脾氣可能是對自己,覺得自己一直都做不好事情,感覺到委屈、很難受,會有一些對自己負面的思考。

減少孩子挫折感的方法:團隊合作,減少比較

有個小活動可以幫助孩子們減少比較,也讓孩子可以感覺到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這個活動可以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去做不一樣的事情,再把大家一起做的事情,統整成一件更完整的事情。比方說: 要大家一起整理教室,孩子被分配的工作可以不一樣,有些孩子擦桌子、有些孩子可以掃地,等等,最後再讓大家一起看看被打掃乾淨的教室環境。

每個孩子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工作步伐上,每個孩子都做不一樣的事情,就不會有比較的心態,而每個工作都是完成這個大工作的重要步驟,讓孩子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是重要的,他們也會更努力的去完成他們該做的工作喔!

減少孩子挫折感的方法:為孩子做具體示範,簡化步驟

3 歲以下的孩子挫折來源偏向於自己,他們可能因為生活自理能力還未發展完整,或是因為某件事想要做,卻一直做得不好,他們就可能感覺到挫折。例如:小孩想要吃飯,卻無法舀起食物;或是小孩想要堆積木,卻怎麼樣也搭不穩。

大人在這個時候,可以具體示範給孩子看,將複雜的東西簡單化,讓孩子可以慢慢學習完成工作。像是:孩子吃飯的時候,可以給孩子大一點的湯匙,一開始可以先幫孩子舀起食物,一邊動作時,可以一邊跟孩子說明,之後可以握著孩子的手學習怎麼舀起食物。

孩子成長的階段中,許多時候需要很多大人的「個別指導」。當孩子學習任何一件新事物,表現出「我不會」時,爸媽 要記住「具體、簡化、分步驟」的原則,讓孩子針對每個動作慢慢練習。像是:孩子搭積木時,可以示範將把大的積木放下方、小的放上面,增加成功的機率,如此一來,孩子也會由嘗試、摸索中找出正確的方法喔。

幫助孩子轉換挫折感的心情

        其實很多時候挫折感是我們無法控制的情緒。教導孩子轉換情緒的最佳方法,就是讓孩子冷靜。每個人都有讓自己心情冷靜的方法。大人應該要觀察或是讓孩子嘗試不一樣的方式。

這邊有一些可以讓我們心情冷靜的方法,大人不妨可以請孩子做做看!

  • 一次一次的深呼吸:當我們在心情煩悶的時候,呼吸會特別急促,這時可以教導孩子學習深呼吸,讓自己的呼吸調整,孩子的心情也可能會慢慢的穩定喔!
  • 閉上眼睛:閉上眼睛是幫助孩子關閉感官,當孩子不接觸一些煩悶的事情,就有機會讓自己放空,也可以藉此來轉換心情。
  • 引導孩子思考:孩子因為挫折感心情不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孩子不覺得自己是挫折的,這時候大人可以引導孩子去思考,比方說: 以孩子的經驗出發,讓孩子知道其實自己是每次都再進步著,或是強調每個孩子的不一樣的長處,也許哥哥投球比較遠,但是弟弟卻投球比較準呢!

孩子的挫折感是後天得來的!

        其實孩子所謂的挫折感,大多是後天得來的。當孩子做的不好時候,許多大人會在孩子一旁比較,這個比較的現象,就會讓孩子用這些想法去評價自己。因此,當他們面對失敗或困難時,就會產生不愉快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挫折感。

        當孩子遇到失敗時,大人應該要將焦點放在孩子是否願意嘗試、努力上面,而不是一直將焦點放在結果上。讓孩子明白只要盡力就會有進步,孩子不會因為失敗而感覺到被比較,更不會因為失敗而感覺到大家不喜歡他們。

        因此,Kizipad建議家長,避免比較,就可以盡可能地避免孩子的挫折感喔!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