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性格影響著個人做事風格、做事的方式。當一個人的性格與社會能夠相輔相成時,這個人往往就能夠成功。

哪些因素會影響性格呢? 透過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發現: 孩子的性格取決於三大重要因素,遺傳、環境、價值觀。

為什麼我們需要了解性格呢? 其實,以心理學的觀點切入,每個孩子都是自己的個體,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氣質、性格,而這些研究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同樣的孩子會可能有不一樣的表現?

你知道我們如何透過環境、價值觀去影響孩子的性格嗎? 孩子的性格有甚麼被影響的祕密嗎?

 

 

爸爸如何影響孩子的性格?

        傳統的觀點,一家的爸爸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通常都比較疏遠,但這並不代表爸爸對孩子的影響比媽媽少,在一項由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主導的大型心理研究發現,在快樂和發展全面的孩子成長過程中,爸爸的影響甚至比媽媽更為重要。

        研究針對在50年間孩子的發展,研究發現如果童年時期被父母其中一方,特別是父親拒絕的話,這個孩子長大後的人格發展影響是最為強烈。影響像是,對自己的自信心、對情緒的穩定性、對世界觀的積極性。

        這項研究結果證明,孩子會觀察一家之主對自己的一言一型的反應,因此在家中,其實父親會帶給孩子最大的影響力。

        Kizpad建議透過這個研究,鼓勵爸爸們在孩子年幼時期,可以多去以愛與關懷照顧他們,這樣對孩子會有更好預測的未來。

 

媽媽如何影響孩子的性格?

        媽媽通常是孩子最信任、最依戀的對象,孩子會需要媽媽的照顧、關心,而孩子每天接觸到媽媽,因此媽媽對孩子的語氣及一言一行,都會影響著孩子的情緒及心情。

        孩子進入兩歲以後,自我意識開始萌芽,隨著年齡增長,這種意識會更加強烈。這時媽媽對孩子的口氣,影響著孩子對自己意識的發展。研究發現,如果媽媽能夠信任及尊重孩子的自我意識,孩子會對自己更有自信,情緒會更正面,孩子長大後遇到挑戰,他們也會覺得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及力量去克服。

        媽媽給予孩子信任、尊重的語氣,可以影響孩子對自我的評價,鼓勵媽媽們在孩子的成長階段,可以多去觀察孩子的優點,去相信孩子的可行性,多鼓勵孩子,讓孩子對自己人生充滿自信。

 

 

文化如何影響孩子的性格?

        不同文化下的孩子性格差異是最大的。最新研究發現,各國的文化會影響孩子的性格及價值觀。在華盛頓大學的心理大型研究發現,其實基因對孩子性格的影響是最小的,反而是文化的價值觀,才給影響孩子性格最大的因素。

        像是,研究發現美國孩子比較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荷蘭的孩子遇到事情比較冷靜,韓國的孩子專注力最高、智利的孩子最需要抱抱及肢體的接觸,波蘭的孩子最為安靜。

        這些孩子的性格來自於不同文化下父母的價值觀,像是美國文化強調正面、積極的情緒管理,韓國文化強調孩子的注意力、專注力,荷蘭的文化對於孩子負面情緒較為包容,認為人都會有負面情緒,應該讓他們自己去發洩,而智利的文化強調母子關係的重要,因此他們會花很長的時間陪伴孩子,也因此智利的孩子會喜歡抱抱和肢體的接觸。

        多數的心理學及兒童發展都是奠基在西方的研究,但是透過研究發現不同文化也會造就不一樣的性格及發展。因此,這可以發現文化其實才是最影響孩子性格的重要一環。

 

結語

        其實有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到孩子的性格,出生排序、孩子被接送的順序、孩子被誰照顧、以及爸媽之間的關係,等等都會影響。當然,性格主要影響的因素來自於遺傳、環境、以及觀念 (價值觀),這三個是影響每個人性格的重要因素。

        我們都會希望孩子的身心靈發展都能健全,也因此性格的培養尤其重要。除了我們無法掌握的遺傳之外,好的生活環境、健康的觀念和價值觀,皆會是影響孩子的性格發展。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博士編寫。

 

【文章由Kizpad兒童教育平板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Kizpad快樂學習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性格 #心理 #性格密碼
    全站熱搜

    KizLab幼兒教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